︿
Top
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山形】藏王溫泉滑雪場|悠遊滑行樹冰間

358092150.jpg

藏王溫泉是日本東北的熱門景點,特別又以冬季的藏王樹冰,與國際級的滑雪場聞名於世。

上次造訪藏王的時候有看過夜間打燈的五顏六色藏王樹冰了,這回重遊主要是想體會一下在樹冰之間滑雪的感覺。

藏王溫泉滑雪場的範圍非常廣,光是 gondola 纜車就有三條路線,另外還有三十五座吊椅,加起來比雪道二十四條還多,這是藏王溫泉滑雪場的特色之一。雖然方便,但第一次來實在很容易搞不清楚要搭哪一座才對...

藏王溫泉的分區也比較複雜。最適合初學者的區域是山麓的上の台,也是藏王溫泉滑雪場的發祥地,這裡的初學者滑道應該是整個滑雪場最平緩的。也可以搭乘蔵王スカイケーブル到山腰的中央區域,這邊的雪道同樣是初級為主,但是岔路很多,而且下午常常霧氣很重,請小心不要迷路。如果想搭纜車下山的話也要注意纜車的營業時間。

山麓另一邊的橫倉也有很寬敞的初學者滑道,但是橫倉的坡度比上の台來得陡,比較適合有點基礎的人。從橫倉可以搭乘通往樹冰高原以及藏王山頂的纜車(中間需要換車),會有滿多非滑雪的遊客專程來欣賞鼎鼎大名的藏王樹冰。

一路搭到山頂的話就可以體驗到在樹冰之間滑雪的感覺,不過要注意從藏王山頂往下很長一段都是中級滑道喔!雖然並沒有到真的很陡,但是部分路段偏窄,而且會來這邊的多半是滑得很快的高手,初學者會有點壓力。

前往藏王溫泉,最方便的交通方式是從 JR 山形車站搭乘巴士,車程大約四十分鐘。從藏王巴士站再轉搭各旅館的接駁車,或是自行步行前往。

我覺得藏王溫泉滑雪場比較不友善的地方,是除了各旅館的接駁車之外,就沒有其他的公共交通工具了。要往來各個山麓的區域(例如從上の台到橫倉),只能搭纜車上山慢慢滑過去或是搭計程車。要走路也是可以,但是沿路都是爬上爬下的汽車道路,如果又扛著雪具穿著雪鞋的話會很痛苦...

013143830-4.jpg

前往山形的新幹線吃了一個鐵道便當,最近來日本變得比較常吃鐵道便當了,既省時又方便,而且在火車上吃便當就是很有旅遊的氛圍。

到了山形車站再轉搭往藏王的巴士,搭車的外國人非常多,不愧是國際級的熱門景點。藏王巴士站會有很多旅館業者的接駁車,要小心別搭錯車囉(通常駕駛都會確認過姓名啦)!

在旅館稍微整理一下行李就立刻出發去滑雪啦!我住的旅館比較靠近上の台,大約步行五分鐘路程。雖然距離不長,但是沿路都是很陡的上坡,而且有些路段還結冰,走得超累。

(上の台區域,照片取自藏王溫泉滑雪場官網)

上の台有一間滑雪中心,提供出租雪具、投幣式寄物櫃、纜車券販售、寄物櫃與餐廳。上の台滑道人氣很旺,即使已經算很寬敞的雪道上依然滿滿是人,最簡單的初學者滑道的吊椅也排了很長的隊伍。我滑了兩趟讓腳稍微習慣一下後,就搭上スカイケーブル到山腰,再搭吊椅到中央區域滑個幾趟,預計最後沿著大平滑道下山回到上の台。結果這真是個錯誤的決定啊~

(中央區域,照片取自藏王溫泉滑雪場官網)

我這天是下午才到藏王,搭纜車到山腰時已經接近下午四點,霧氣非常重。而且我覺得滑雪場內的路標並不清楚,纜車下車後很多人跟我一樣揹著雪具四處找路。好不容易找到吊椅搭到中央滑道,結果這邊的霧氣更重,眼前一片白茫茫完全看不清路,而且這時候也幾乎沒有其他的滑雪的人了,又聽到廣播說營業時間即將結束,天色也越來越暗。心裡有點緊張,想說如果搭不到吊椅的話大概真的要求救了...

還好最後有搭到吊椅到大平滑道的入口。但那時候天色已經很暗了,我問了滑雪場的工作人員,他們覺得天色暗了去滑沒有照明的大平滑道太危險,建議我搭乘纜車「中央ロープウェイ (ropeway)」下山。我當然也不想冒險於是就從善如流了。

但是問題就來啦,我該怎麼回到上の台呢?走路要十五分鐘,但我穿著硬梆梆的雪鞋又揹著雪具,天空還下著毛毛雨,一整個心寒...

最後我厚著臉皮去問了雪場的工作人員大叔能不能載我一程,大叔可能看我可憐,就好心地載我回上の台。我不住地道謝,造成他們的困擾很不好意思。

回到上の台,已經是夜滑的時段。但是剛剛這麼一折騰肚子有點餓了,於是我先到滑雪中心旁邊的餐廳「大ちゃん」吃晚餐。餐廳是幾位老先生老太太經營的,看到我有點狼狽頭髮又濕濕的,還拿了毛巾讓我擦乾頭髮。

013143830-3.jpg

013143830-2.jpg

013143830.jpg

點了沾麵和餃子,味道說不上特別好吃,不過對經過一番折騰又累又冷的我來說,有熱騰騰的食物下肚就很滿足了。

吃過很溫暖的晚餐恢復了精神體力,可以開始夜滑啦!夜滑的人比起白天要少得多,後來甚至還只剩下我一個人在滑。大概跟天氣不好一直下著毛毛雨有關吧!地上的積雪也變得有點像思樂冰那樣濕濕黏黏的,但這其實對像我這種初學者來說也不算壞事。這種思樂冰狀態的雪滑起來速度不會太快,還滿適合練習的。

夜滑開放到晚上九點為止,回到旅館放好雪具,再出來找宵夜。藏王溫泉雖然有名,不過溫泉街不怎麼熱鬧,可能時間也晚了吧!比較熱鬧的區域大概是中央纜車站那邊,甚至還有一間 lawson 超商。

雖然街上看起來沒甚麼人暗暗的,不過還是有滿多間餐廳有營業到深夜。我是走到了接近巴士站的馬路上,找到這間評價還滿高的居酒屋「桃園」。

時間已經接近晚上十點,店裡還幾乎快滿座,而且多半都是包括我在內的外國人。

013143832-5.jpg

お通し玉蒟蒻

013143832-4.jpg

013143832-3.jpg

點了一份台灣很少見的生馬肉(馬刺し),顏色比生牛肉還要鮮紅。搭配的醬料不是生魚片用的山葵,而是生薑泥與醬油。肉質很軟嫩,但吃起來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味道。

013143832-2.jpg

吃了生冷的馬肉感覺又更冷了,於是加點了一份關東煮(おでん)搭啤酒,果然冬天還是要這樣吃才對味呀!

隔天早上,搭著旅館的接駁車到橫倉的纜車站。天氣很好,人也非常多。滿多人沒有攜帶雪具上纜車,應該單純是去欣賞樹冰的吧!

358090019.jpg

358090024.jpg

中間會停在樹冰高原站,轉搭另一條纜車到山頂站。

358090934.jpg

358090946.jpg

358091002.jpg

358092150.jpg

358092206.jpg

358093049.jpg

明明山下天氣很好,山頂走出纜車站卻是一片白茫茫,原來山頂風太大了,吹得地上的積雪四面飛散,能見度並不好。然後樹冰的狀況也沒有我上次夜訪來得好,多半都還沒成形(意即還看得見樹)。

(懺悔坂,照片取自藏王溫泉滑雪場官網)

從山頂出發就是可以在樹冰之間滑行的滑雪道。這一段斜坡又被稱為懺悔坂(ザンゲ坂),是屬於紅線的滑道,以傾斜度來說我覺得是還好,但是路幅不寬,而且滑行的人很多,滑得比較慢的話會很有壓力。

通過懺悔坂後就比較寬敞些了,坡度也變得比較緩和,有些路段甚至平坦到滑不動。同時也會遇到滿多岔路,然後我覺得藏王的路標沒有做得很清楚,常看到甚至日本人也是停在岔路口拿著地圖在認路。

(樹氷原コース,照片取自藏王溫泉滑雪場官網)

我是一路跟著樹氷原コース(樹冰高原 couse)的指標滑,經過ユートピア (utopia) 來到了百万人滑道。這邊路幅很寬敞視野也很棒。不過雖然被歸類為綠線卻很陡,初學者如我從山頂一路受紅線折磨到現在腳真的很痠, 於是滑到比較平坦的地方後,就忍不住躲到路邊脫板躺在地上休息(千萬不要擋在路中間,造成自己和他人的危險)。Ski patrol (雪上救援隊)還騎著摩托車過來關心,有點不好意思。

通過百万人滑道後,右手邊就是傳說中的橫倉之壁(横倉のカベ),藏王難度最高的滑道。初學者當然就不要自找麻煩了,乖乖繞旁邊的小路下山。

358110145.jpg

358150806.jpg

從底下抬頭看橫倉之壁,真的很驚悚欸!之前去別的滑雪場,黑線多半是在比較高的地方,人潮通常也比較少。但是橫倉之壁已經接近山下了,而且就在下山必經的綠線旁,難怪之前聽說橫倉之壁的困難點除了本身陡峭之外,還得承受有很多觀眾注目你滑(摔)得過程的壓力。

接下來一路到山腳下的橫倉區域都是綠線,但是跟上の台的綠線比起來明顯要陡得多。好不容易回到山腳下的纜車站已經接近中午了。從藏王山頂滑到山腳下全程八公里,連同休息拍照的時間花了一個多小時,很弱...

358115640.jpg

358115634.jpg

中餐就在橫倉山腳下的餐廳吃飯,人還滿多的。下午我都待在橫倉的綠線練習,有好幾座吊椅到不同的高度。坡度的變化很大,有些路段滿陡的,還好路幅夠寬敞不太會有壓力。

358150211.jpg

358144704.jpg

358144714.jpg

358145337.jpg

358145342.jpg

358151103.jpg

下午的天氣比較晴朗,滑起來很舒服。一邊欣賞藍天白雲下的雪景,還可以看到挑戰橫倉之壁的勇者滑降的英姿。

最後搭乘旅館的接駁車回到旅館收好行李,再搭接駁車到藏王巴士站,結束了這次的藏王行,總算是彌補了上回沒滑到雪的缺憾。

藏王溫泉滑雪場的範圍非常廣,雪道數量多又富變化,一天時間很難逛得完。再加上藏王有名的諸多溫泉設施,值得好好待上幾天。希望下次再訪時能夠有足夠的技術,讓我可以更享受在樹冰間悠遊滑雪的自在從容。


參考連結

藏王溫泉滑雪場
http://www.zao-ski.or.jp/

山形往藏王巴士時刻表
http://www.yamakobus.co.jp/rosenbus/jikoku/frame/zao-onsen.html

一訪藏王樹冰遊記
https://minikko.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