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長野】栂池高原滑雪場 超寬廣初學者天堂

20180121_115735.jpg

這一次的滑雪行程,來到日本的滑雪勝地長野。

長野縣是日本少見的內陸縣,綿延其中的日本阿爾卑斯山脈,造就許多世界知名的滑雪場,更成為 1998 年冬季奧運的舉辦地點。

我只是很初的 ski 初學者,程度是八字以上平行未滿,緩坡可以平行併腿滑,到比較陡的地方就會很孬地縮回八字。所以本文的心得僅限於初級滑道,紅線以上還不敢去呀...

第一站是超級初學者天堂,栂池高原滑雪場。

栂池高原是日本超人氣滑雪勝地白馬的九個滑雪場其中之一,但它所在位置其實不在白馬村,而是相鄰的小谷村。白馬地區的滑雪場一般來說難度比較高,有這麼一句「綠線泛著紅光、紅線泛著黑光、黑線泛著淚光」在台灣遊客中流傳。

唯獨栂池高原比較特別,是白馬的滑雪場當中初級滑道比例最高的。即使在日本,可能也很難找到其他對初學者更友善的滑雪場了。

栂池高原最有名的就是超寬廣的初級滑道。雪場左下的「鐘の鳴る丘滑雪道」幅寬達 1200 公尺,超適合初學者,因為不管怎麼滑怎麼摔都很難撞到人。

右下的「からまつ滑雪道」和「親の原滑雪道」,跟鐘の鳴る丘滑雪道比起來幅寬比較窄,但其實也是十分寬敞了,坡度比鐘の鳴る丘滑雪道更加平緩,即使直板滑速度也不會快到哪裡去。很適合新手的各種練習。

栂池高原的交通,最方便的是從新幹線長野站搭乘「特急巴士長野-白馬線」,在栂池高原下車。不過並不是每班巴士都有停栂池高原,最早的一班到栂池高原已經上午十點了,實在太晚。

折衷的方式是前一天晚上先在白馬八方巴士站(白馬八方バスターミナル)附近住,隔天一早搭乘 HABUKA VALLEY 的 shuttle bus 到栂池高原。但是我因為前一天還有行程,沒辦法採用這個方式。

最便宜也最省時間的就是夜行巴士,從東京車站新宿車站都有發車,隔天早上七點就到栂池高原了,既省時間又省住宿費。但是因為我前一天才搭紅眼航班到東京,如果連續兩天都睡不好還要滑雪也太操了。

研究很久後我想出來另一個比較曲折,但可以好好睡一覺也能早早到滑雪場的方法,就是搭乘新幹線到糸魚川住一個晚上,隔天搭早上六點的 JR 大糸線到南小谷站轉乘巴士,就可以在早上八點到達栂池高原滑雪場。

難得出國一趟當然會想要把握每分每秒,但是維持體力也是很重要的。

DSC02490.jpg

到達糸魚川已近晚上十點了,下車的人不多。

DSC02491.jpg

新幹線的下一站是黑部宇奈月溫泉,幾年前去宇奈月溫泉時還沒有新幹線可以搭呢!

DSC02492.jpg

糸魚川北臨日本海,往南則是連綿的日本阿爾卑斯山脈。車站的出口也很霸氣地分別以日本海口和阿爾卑斯口來命名。

DSC02494.jpg

糸魚川是日本的翡翠產地。

DSC02495.jpg

今晚住的旅館ホテルジオパーク (Hotel Geopark) 就在車站日本海口的對面,走路不用一分鐘,非常方便。旅館是 2015 年才開幕的,但是格局和大廳櫃台都小小的,房間也很迷你,就是一般商務旅館的水準。

20180120_225223.jpg

放下背包,我走到車站旁邊的「炭火燒鳥 103」。店名雖然叫炭火燒鳥,不過餐點的種類還滿多的,店裡的環境很寬敞,比較像是個潮潮的餐廳或 pub。

18-01-20-21-54-07-088_photo.jpg

18-01-20-22-28-18-515_photo.jpg

18-01-20-22-02-51-378_photo.jpg 18-01-20-22-04-51-855_photo.jpg 18-01-20-22-27-10-538_photo.jpg

點了一些串烤配點小酒,這是我現在每次來日本的定番。

帶著點微醺,本來想說走去海邊聽聽浪聲,但是走沒幾步路就冷到決定放棄了。

DSC02497.jpg

DSC02499.jpg

DSC02500.jpg

DSC02501.jpg

騎樓下掛滿七彩霓虹燈,路上還有一些礦石的介紹。

DSC02503.jpg

隔天早早起床,搭上大糸線到南小谷站,再轉搭小谷村村營巴士栂池高原,時間剛好早上八點。雖然路途有點曲折,但也是無驚無險地到達了。

DSC02504.jpg

DSC02505.jpg

DSC02507.jpg

從公車上遠望滑雪場,雪道真的非常寬廣呀!

下車地點是在栂池高原的觀光協會旁邊,比較靠近鐘の鳴る丘滑雪道,距離「ゴンドラ」纜車站大概走路五分鐘。

先找到一家已經開始營業的雪具出租店,竟然剛好就在我今天住宿的旅館「 ロッヂつばき」旁邊,報上旅館的名字還有打折,真不錯!

租好雪具,再到旅館寄放背包,終於可以開始滑雪啦!從旅館到鐘の鳴る丘滑雪道,走路不用三十秒,幾乎可以算是 ski-in/out 了。

之前試圖靠 youtube 自學平行併腿滑結果毫無成效,這一次就乖乖請教練了。早上十點纜車站售票口集合,現在還早,先自己滑找回點「腳感」吧!

(上圖引用自旅館ロッヂつばき官網)

鐘の鳴る丘滑雪道就如傳說中的一樣,非常寬廣呀!雪道雖然不算長(980 公尺)但是坡度是有一些變化的,比較適合上過一點基礎課程的初學者練習。

DSC02508.jpg

DSC02509.jpg

滑了幾趟,跟教練約的時間差不多了。集合地點纜車站是在からまつ滑雪道的終點,跟鐘の鳴る丘滑雪道不同側,如果是在馬路上的話走起來很近,不過要從滑雪場過去就有點辛苦了。

我是從鐘の鳴る丘滑雪道的另一側滑到丸山滑雪道,搭一段纜車後通過林間雪道,經雪之廣場後繼續滑からまつ滑雪道才到纜車站售票口。單純玩滑雪的話當然無所謂,如果趕時間就會覺得滿麻煩的。

到了纜車站售票口,人山人海呀,而且金髮碧眼的西洋人超多。

20180121_115735.jpg

教練是來日本 working holiday 的台灣人,早上的課程都是在坡度非常平緩的からまつ滑雪道練習平行併腿滑。有人教真的好很多,自己沒辦法發現的姿勢錯誤和缺點也能被糾正和調整。

20180121_115740.jpg

中午休息時間在「雪の広場」吃午餐。這邊有大概兩三間餐廳和輕食,最特別的是竟然有漢堡王!是日本少數附有速食店的滑雪場。

DSC02510.jpg

18-01-21-12-05-15-965_photo.jpg

我點的是這邊的人氣料理「黑部水壩咖哩飯」。拿到餐點的時候我有點傻眼,因為我本來想說這個名字應該單純只是紀念而已,沒想到真的是把飯的形狀做成黑部水壩的模樣!

18-01-21-12-08-15-544_photo.jpg

咖哩醬汁是自行取用的,還有簡單的沙拉。餐廳為了做出水壩的形狀,飯給的很多,吃完整個撐到不行…

下午的課程轉移到鐘の鳴る丘滑雪道,教練是帶我直接從雪の広場走過去,中間還會經過一個小小的湖,湖畔也有餐廳。

鐘の鳴る丘滑雪道的坡度就比からまつ滑雪道要斜一點,有些動作在平緩的地方做得很順,但是到陡一點的地方就會自己變形……這點只能靠自己多多練習了。

DSC02511.jpg

DSC02512.jpg

DSC02513.jpg

課程到下午三點結束,我再回到纜車站,搭乘纜車到比較高的「ハンの木滑雪道」,再沿著林道下山。

中午過後天氣就變差了,尤其越晚雪下得越大。坡度本來就很緩的林道加上積雪,有滿多路段變得滑不動,得靠雪杖支撐來前進。結果這一段路反而是今天滑得最辛苦的時候。

玩到四點多天色已暗,纜車也停止運轉了才離開。我覺得今天因為有教練幫忙調整姿勢,滑起來真的比較輕鬆,一整天下來大腿幾乎沒有甚麼痠痛的感覺,但也可能是今天才第一天的關係啦…

DSC02514.jpg

20180121_171008.jpg

20180121_171021.jpg

還了雪具,回旅館休息一下。今晚的旅館ロッヂつばき的房間,以它的名字 “lodge” 來看,我覺得算滿大間的,也可能因為真的是家徒四壁甚麼也沒有的關係。

稍微休息一下,回到街上去覓食。

DSC02515.jpg

DSC02518.jpg

路上的行人不多,不過有在營業的店家還算不少,多數都是餐廳,也有一兩間土產店。

DSC02519.jpg

左邊這間旅館,感覺有點詭異,很像小說裡會發生案件的老旅館…

DSC02520.jpg

晚上吃的是在台灣有先查好的韓式燒肉「ばんばん」。

18-01-21-20-19-21-623_photo.jpg 18-01-21-20-19-26-836_photo.jpg

とりあえず生!(總而言之,先來杯生啤酒!)

這是日本旅遊的基本重要句子!

18-01-21-20-19-14-468_photo.jpg

18-01-21-20-20-48-769_photo.jpg

18-01-21-20-23-39-070_photo.jpg

18-01-21-20-25-06-005_photo.jpg

18-01-21-20-26-45-428_photo.jpg

18-01-21-20-33-06-587_photo.jpg

18-01-21-20-57-46-960_photo.jpg

一陣狂點,牛舌五花里肌與各種內臟,很過癮!

DSC02521.jpg

DSC02522.jpg

隔天一早,搭乘 HAKUBA VALLEY 的 shuttle bus,告別栂池高原。(HAKUBA VALLEY 的 shuttle bus 的站牌比較靠近ゴンドラ纜車站,來往長野的特急巴士站牌則是在觀光協會旁邊,兩者不在同個地點。)

雖然只有一天停留,我覺得作為此次滑雪行的熱身與唯一一 天的上課場地,我覺得十分滿意。除了來往滑雪場兩側的交通稍微麻煩一點之外,周邊的住宿設施與餐廳十分完善,再加上招牌的寬廣平緩的滑道,的確是滑雪初學者的首選。


參考連結

栂池高原スキー場(滑雪場)http://www.tsugaike.gr.jp/

Alpico 特急バス(巴士)「長野・白馬線」http://www.alpico.co.jp/access/express/nagano_hakuba/

小谷村村営バス(村營巴士)http://www.vill.otari.nagano.jp/kanko/access/bus/

HAKUBA VALLEY http://www.hakubavalley.com/ja/

ロッヂつばき(山屋 Tsubaki)http://hakuba-tsubaki.com/

ホテルジオパーク (Hotel Geopark) http://hotel-geopark.jp/

2 則留言:

  1. 您好,是否能告知在栂池如何找到中文教練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google 栂池滑雪中文教練就可以找到嘍!白馬地區的中文滑雪學校很多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