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長野】白馬五龍&Hakuba47 滑雪場 漫山遍野一次滿足

DSC02529.jpg

長野滑雪行的第二天,來到在台灣的滑雪者當中,相當有人氣的白馬五龍和 Hakuba47 滑雪場。

白馬五龍(以下簡稱五龍)跟 Hakuba47(以下簡稱 47)是相鄰的,組合起來範圍很廣,有共通纜車票可購買。

地圖下載

五龍分成山下的「とおみ (Toomi) 」、「いいもり (Iimori)」,以及山上的「アルプス (Alps) 平」三個區域。47 沒有特別分區,滑雪道和纜車的命名是我看過最簡單的,滑雪道是數字 1~8,纜車是 Line-A~E(外加一個 Line-8 ゴンドラ纜車),很好認。

交通上,五龍是白馬地區的門戶,所以從長野開過來的特急巴士,以及東京車站新宿的夜行巴士都會停白馬五龍。

但是要注意白馬五龍的站牌(白馬五竜バス停)跟白馬五龍滑雪場是不一樣的地方,有免費接駁車(下表左上的 A1 和 A2)往とおみ區域的入口「五竜エスカルプラザ (ESCAL PLAZA)」(東京車站發車的夜行巴士會停「五竜エスカルプラザ」)。

とおみ區域、いいもり區域以及 47 滑雪場之間也有免費接駁車(下表右下)。

如果前一天已經在白馬地區的其他滑雪場,那就可以搭乘 HAKUBA VALLEY 的 shuttle bus,とおみ區域、いいもり區域以及 47 滑雪場的入口都會停靠。

DSC02523.jpg

早上從栂池高原搭乘 HAKUBA VALLEY 的 shuttle bus,直到「五竜エスカルプラザ」下車,等於從起點坐到終點站,幾乎是從南到北把白馬地區逛了一趟,沿路會經過好幾個滑雪場。乘客不少,而且多半都是外國人。

DSC02524.jpg

DSC02525.jpg

五竜エスカルプラザ (ESCAL PLAZA) 是在とおみ區域,也是白馬五龍滑雪場的主要入口。建築物內除了雪具出租、餐廳、商店、滑雪教學接待處、更衣室與置物櫃之外,甚至還有溫泉與假寐的設施,服務整合得很齊全。

租雪具花了點時間,因為前面剛好來了一大群香港客。租好雪具,在售票處買好纜車券,滑雪場就在眼前。

DSC02527.jpg

DSC02526.jpg

とおみ是白馬五龍人氣最旺的雪場。很單純就只有一條長長的滑雪道,隨著高度不同坡度有很明顯地變化。高的地方比較陡,越往山下則是越平緩。三段纜車分別到達不同的高度,讓不同程度的雪者量力而為選擇適合的坡度。

DSC02531.jpg

我先搭乘最低的纜椅開始滑,但即使最低的這一段,都比栂池高原的からまつ與親の原滑雪道要來得陡,大概跟鐘の鳴る丘差不多。運動神經貧弱如我,睡了一晚很多昨天學會的技巧又忘記了,費了點功夫習慣後,才敢搭纜椅到比較高的地方滑。

DSC02529.jpg

在とおみ玩了好幾趟後想換換口味,於是我搭乘ゴンドラ纜車到山上。

DSC02532.jpg

DSC02533.jpg

DSC02534.jpg

從纜車終點「アルプス平」站往下滑一小段,再搭乘纜椅,就會到達五龍滑雪場的最高點。

DSC02535.jpg

視野超好,一整著神清氣爽呀!其實還可以再往上爬,最頂上有個地藏像,但我是懶得爬了。

DSC02536.jpg

這邊雖然風景好,可是往下滑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因為從山頂下山的數條滑雪道幾乎都是紅線,唯一的一條綠線我覺得也頗陡。雪道不算寬,視野又開闊,而且會來這邊滑的應該滿多高手,速度都很快,滑起來其實頗有壓力。

短短一小段滑得有點艱辛,回到アルプス平站,想說乾脆先吃午餐吧!站內有一間餐廳 "ALPS 360",人超多的,而且多半都是西洋人。

這邊的 pizza 好像滿有名的,可是講到 pizza 我還是比較喜歡皮厚厚、上面灑一堆有的沒的豪華配料的台式 pizza,外國流行的薄 pizza 實在不是我的菜。再加上山頂天氣有夠冷,所以我點的是炸蝦烏龍湯麵。

20180122_111508.jpg

負責煮烏龍麵的竟然是個西洋人,很妙!

18-01-22-11-21-48-851_photo.jpg

吃完湯麵,肚子暖呼呼的很舒服。稍微休息一下,繼續滑吧!

從纜車站往下滑到南沢の頭,這一路段叫做パノラマコース (paranoma course),滑起來比較輕鬆,而且視野真的很棒。

DSC02537.jpg

過了南沢の頭就算是 Hakuba 47 滑雪場了。47 比較小,但是岔路很多,要注意路邊的指示牌,不然可能不小心就滑到紅黑線。

DSC02538.jpg

沿著 R-8 接 R-7 下山,都是綠線的林道,但我覺得 47 的綠線真的比較難,部份林道既窄且陡,滑起來有點壓力。遇到岔路真的都要仔細看呢!尤其是中間的一段各路匯集的地方。中間有好幾次滑錯路線...

花了滿多時間才終於滑到終點,原本想要搭接駁車回五龍,結果下一班車竟然要等一個小時!乾脆再搭纜椅(要搭三段,有點麻煩)回到山上的アルプス平站,然後再搭ゴンドラ纜車回とおみ。當然也可以從山頂滑回とおみ,但是一路都是紅黑線喔,很有自知之明的我當然是乖乖搭纜車下山。

回到熱鬧的とおみ,搭纜椅上山後,靠左滑就可以滑到いいもり。

いいもり區域的上半段都是紅黑線,但靠近山下的部分則是相對輕鬆的綠線,比起とおみ要來得緩和,當然還是有一些坡度的變化。重點是人潮比起とおみ要少得多,加上中午過後不停下著雪,地面累積些淺淺的鬆雪,結果這一段是我今天滑起來最享受的時候,也慢慢能體會到平行併腿滑到底是甚麼意思了。

DSC02539.jpg

DSC02541.jpg

最後回到とおみ,玩到纜椅停工了才離開,天色已暗大雪紛飛。

DSC02542.jpg

把纜車票退押金 500 圓,還了雪具,搭接駁車到白馬五龍的巴士站,轉搭特急巴士回到長野。這天遇到日本大雪,巴士開得很慢,比預定時間延誤了半個小時才回到長野車站,而且也是下著大雪。

18-01-22-19-11-05-785_photo.jpg

等待轉車的時間,找到一家在車站共構百貨內的醬汁豬排餐廳「明治亭」。我在新潟和福井也有吃到醬汁豬排,跟和幸或勝博殿炸得金黃酥脆的豬排比起來,最近幾年我比較喜歡醬汁豬排。一片片軟嫩的豬排堆疊起來,淋上鹹鹹甜甜的醬汁,放在清脆的高麗菜絲和熱騰騰的白飯上,這種庶民美食的吃法真是深得我心哪!

18-01-22-19-11-09-538_photo.jpg

明治亭的豬排肉質比較軟,醬汁的鹹度也適中,吃得很過癮也很滿足!為今天的滑雪行作一個很棒的結尾。

總結五龍和 47 的滑雪心得,難度上比起栂池高原來說當然是比較難一些,比較適合略具基礎的初學者。五龍的とおみ和いいもり都有適合初學者練習的滑道,至於 47 滑雪場,我覺得可能要中級以上的玩家才能玩得比較盡興。


參考連結

白馬五龍滑雪場 http://www.hakubaescal.com/

Habuka47 滑雪場 https://www.hakuba47.co.jp/

Alpico 特急バス(巴士)「長野・白馬線」http://www.alpico.co.jp/access/express/nagano_hakuba/

HAKUBA VALLEY http://www.hakubavalley.com/ja/

明治亭 http://www.meijitei.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