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島波海道單車行(今治往尾道)

DSC01406.jpg

首次聽聞島波海道(しまなみ海道)之名,是在好幾年前我已經忘記是哪個旅遊節目上的介紹,覺得能夠靠自己的力量用單車橫越一座又一座的跨海大橋從四國騎到本州實在是太酷了!我很喜歡大海,每一次的旅行,我都會盡量安排時間到海邊,隨性走走吹吹海風。也因此這幾年開始自助旅行後,我就一直想要挑戰在我心中念茲在茲許久的島波海道。

於是這一次人生首度來到姬路以西的山陰山陽縱橫之旅,島波海道是當中最重要的行程!

 

undefined

(以上圖片引用自サンライズ糸山的官方網站)

單車行最重要的當然是天氣。下雨天騎車既麻煩又危險,景色也不漂亮。在氣候多變化的初夏來到日本,為了能夠在好天氣騎島波海道。我把這次行程的彈性最大化,沒有預定任何一天的住宿,完全是走到哪裡玩到哪裡。每天當晚確定要入住的地方後才開始找旅館。也幸好是這樣,原本在台灣規劃要騎車的那一天,到了日本時氣象預告會下雨,於是我把整個行程又做了大調動,反正要把好天氣留給島波海道就對了。

島波海道的起訖點是四國愛媛縣的今治市和本州廣島縣的尾道市,中間會經過六座瀨戶內海的島嶼。要從今治或從尾道出發都可以,無碖從哪邊都可以很方便地租到腳踏車,也能夠甲地乙還。甚至騎到一半累了,每座島上都有還車點,之後再搭船回去。我看書上的介紹是說靠近今治的三座島嶼起伏較大,所以從今治出發的話會比從尾道稍微輕鬆一點。實際上我沒有兩個方向都騎過所以沒辦法評論 。

我覺得有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是要不要上去沿途展望最好的點「龜老山展望台」,它是在離今治比較近的大島上。如果想要在龜老山展望台看日落,那麼當然是要從尾道出發,這樣騎到大島時時間剛好傍晚。不過龜老山展望台並不在島波海道的既定路線上,往展望台的三公里路程全是上坡,對平常沒有在騎車的人來說是有難度的(我在說我...),務必事先評估如果從尾道騎了一整天車到大島時還有沒有體力騎這三公里的上坡路。

體力貧弱不堪的我自然是毫不猶豫得意洋洋地選擇了比較輕鬆的今治出發路線,而且另一方面我是六月去的,如果要看到日落就得在山上待到晚上七點多,時間太晚也趕不上還車時間。如果真的想看日落,也許之後有機會再訪的話開車上龜老山會比較合適,這次就以一日挑戰作為主題吧!

DSC01303.jpg

前一天晚上,結束松山城的行程,來到今治住一晚。

今治最有名的物產是毛巾,甚至還有專門的認證單位,要符合相當的條件才能打上「今治織上」的標記。今年初偶然闖入大直美麗華新開幕的高級版百貨 New Square,裡面就有今治毛巾與其他織品的專門店,價格不菲。在今治市當然有很多地方在賣,不過我到今治的時間有點晚,店家都打烊了。幸好在松山就已經有先找到專門店,此趟行程唯一一次失心瘋就在這裡了...

除了毛巾之外,今治也是全日本當中以人口為分母計算,烤雞肉串餐廳最多的城市。我只覺得很神奇,連這種統計數據都有。

DSC01307.jpg

DSC01308.jpg

16-06-13-20-53-23-749_photo.jpg

在車站附近隨意找了一家烤雞肉串店。店裡很熱鬧,看起來客人都是在地的上班族。

剛剛在松山已經吃了鯛魚飯和松山酢,現在其實一點也不會餓,只是想來嚐嚐味道。燒烤店的日文要看懂實在很難,我有點手忙腳亂地一邊查字典一邊點餐。其實吃什麼也不重要,在這樣歡樂喧鬧又夾雜小酒館特有豪邁的吆喝聲中,簡單的烤物配上冰涼的啤酒就是至高的享受啦!

16-06-13-20-54-48-232_photo.jpg16-06-13-20-57-15-014_photo.jpg

16-06-13-21-00-18-491_photo.jpg

16-06-13-21-05-01-381_photo.jpg

一不小心還是點了過多,但是真的都好好吃呀~!

DSC01309.jpg

帶著一點微醺,回旅館好好休息吧!


 

DSC01313.jpg

「歡迎來到毛巾與造船之町,今治。」

DSC01314.jpg

DSC01315.jpg

DSC01321.jpg

16-06-14-07-59-18-852_photo.jpg

從今治端出發,最大也最方便的租車點是サンライズ糸山 (Sunrise 糸山),可以從今治搭公車過去,最早的一班是 8:38 從「今治駅前」出發,9:00 到「展望台入口」下車(其他車次參考連結)。

另一種前往的方法是搭一站 JR 到波止浜站,然後搭乘「サンライズ糸山」的免費接駁車,接駁車班次是早上 8:25 和 9:00 兩班,前一天晚上六點前要預約。

DSC01323.jpg

DSC01324.jpg

因為天氣很熱,為了想要早點出發,我是選擇到波止浜搭 8:25 分的接駁車。這幾年可能比較常去日本的關係,雖然五年以上沒念日文了,不過倒是越來越敢講,也敢打電話(雖然都是毫無文法的句子)。實際應用才是學習語言最好的方法,也是最終的目的。

從波止浜搭接駁車,大約五分鐘就到了,接駁車上只有我一個人而已。

DSC01329.jpg

サンライズ糸山是很大一棟建築,除了單車出租之外,也提供餐飲和住宿。

16-06-14-08-31-51-141_photo.jpg

一走進サンライズ糸山,還來不及去租車,馬上被大片落地窗外的風景給吸引過去。這是島波海道今治端的第一座跨海大橋「来島海峡大橋」,橋的另一端是「大島」。

DSC01327.jpg

這裡也有賣今治織物。今治的毛巾很強調它的吸水性,騎車擦汗應該不錯,不過我昨天已經撒太多錢就沒買了...

在櫃台辦理租車的手續,選擇要租的車型。除了電動車和協力車比較貴之外,大人的租車費用無論車型都是一天 1000 圓。另外還要保證金 1000 圓,如果是甲地乙還的話保證金不會退還(詳細車型參考連結)。

辦手續的時候,工作人員問說想要騎到哪裡,我回答尾道。他聽了笑了笑,給我一張島波海道完走的證書,上面已經蓋好了今治端的章,等騎到尾道還車時就可以蓋上尾道端的章,表示挑戰完成!

我租的是公路車,附上一頂安全帽。今天一整天就要靠這台車闖天下,有什麼問題務必都在這裡調整好,安全帽也要挑選合適的尺寸。

DSC01330.jpg

準備妥當,出發!踏上島波海道前,我先往上騎了一小段路到「来島海峡展望台」。

DSC01336.jpg

DSC01339.jpg

展望館有商店,還有一些相關的介紹。

DSC01340.jpg

DSC01342.jpg

欣賞了一下風景,接著就正式踏上島波海道了!

DSC01348.jpg

DSC01344.jpg

順著指引騎到来島海峡大橋的單車道,這裡單車跟機車是分道的。

DSC01345.jpg

DSC01347.jpg

DSC01349.jpg

沿路經常會有標示指引方向和里程,距離尾道還有 69 公里!

DSC01350.jpg

DSC01352.jpg

DSC01353.jpg

DSC01355.jpg

遠看就非常壯觀的来島海峡大橋,實際在當中騎車,真的覺得它氣勢非凡呀!

車輪底下就是瀨戶內海,以一個海來說,瀨戶內海其實很小,但那是地圖上的概念。實際身處在當中遠望四方,大大小小的島嶼星羅棋布,晴空、碧海,以及青綠的小島,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寬廣美景會讓人忘懷自身的渺小。

DSC01356.jpg

DSC01357.jpg

DSC01358.jpg

来島海峡大橋是世界第一座由三座吊橋組成的三連橋。中間會經過收費站,不過單車是免費的(免費日期到 2018 年 3 月為止)。

DSC01359.jpg

DSC01363.jpg

DSC01364.jpg

DSC01365.jpg

DSC01366.jpg

三座吊橋組成的總長度是 4105 公尺,如果開車的話一下子就通過了,我因為一邊騎一邊停下來拍照,騎了二十幾分鐘才騎完。

DSC01367.jpg

DSC01368.jpg

海水怎麼可以這麼清澈~

DSC01372.jpg

DSC01369.jpg

DSC01374.jpg

下橋的「交流道」,要注意標示不要走錯了。

DSC01375.jpg

DSC01376.jpg

下橋前,忍不住回頭多看幾眼,真的很漂亮。

DSC01379.jpg

下了来島海峡大橋,沿著大島的海岸線騎車,也是很舒服的一段濱海鄉村小路。

DSC01380.jpg

島上岔路很多,要隨時注意路標。其實只要注意路上有藍色的標線就是島波海道,跟著走就不太會迷路了。

DSC01381.jpg

DSC01382.jpg

DSC01383.jpg

進到大島中心的路段,會有一些高低起伏不過都還算好走。

DSC01384.jpg

看到龜老山展望台,這是整段島波海道中最富盛名的展望台,沿途三公里多的路程沒有單車專用道,而且沿路都是不輕鬆的上坡路段(對平常有在騎車的人來說可能還好,可是我這幾年最遠的騎車距離只有從宿舍到公司,大約七百公尺的人行道...)一開始我就打定主意,趁著剛出發還有體力天氣也還不算太熱的時候挑戰這段路。

DSC01385.jpg

DSC01387.jpg

DSC01388.jpg

說實在剛開始騎的時候也覺得還好,可是後來越來越熱,路越來越陡,真的是踩不上去了。其實就算是牽車上山也很折磨,體力貧弱如我找到樹蔭就直接坐下來休息。這一路上也都沒有碰到其他騎單車的人,開車上山的人倒是不少,一直有想把車停著攔順風車上山的念頭。

就這樣一路邊走邊騎邊休息,花了好久的時間終於到了展望台。

DSC01390.jpg

DSC01392.jpg

DSC01393.jpg

DSC01394.jpg

龜老山上的烏龜,還有今天的好戰友腳踏車。

DSC01406.jpg

剛剛騎過的来島海峡大橋,千辛萬苦就是為了這一幕!

DSC01396.jpg

20160614_110507.jpg

走上展望台,放眼望去瀨戶內海美不勝收的廣闊風景,剛剛的辛苦都值得了。

龜老山其實只有 307 公尺高而已,但是因為幾乎是從海拔 0 公尺的地方開始爬山,單就爬升距離來算,差不多就是從小油坑爬到七星山頂的感覺 。

DSC01400.jpg

展望台的欄杆有很多遊客綁上去的鎖,這讓我想起華山的金鎖關。

DSC01415.jpg

人孔蓋上的圖案是島波海道今治段的地圖。

DSC01418.jpg

16-06-14-10-54-49-175_photo.jpg

展望公園有一家商店,玉藻鹽冰淇淋據說很有名。桌上擺了鹽盒,冰淇淋上的鹽吃完了還可以自己撒鹽上去,味道鹹鹹甜甜的,天氣這麼熱吃冰實在是享受呀!

DSC01419.jpg

在龜老山展望台休息了好一會兒,上路吧!

上山爬得氣喘吁吁的一段路,一路滑行很快就下山了。

回到島波海道沿著指引前進,沿路是大島的鄉村風光。往伯方島的路上還會有一段爬坡路段,雖然跟龜老山比起來是輕鬆多了,不過可能因為這時候已經接近中午,天氣非常炎熱,一邊騎一邊狂流汗,感謝日本隨處隨在的自動販賣機。

DSC01421.jpg

DSC01422.jpg

DSC01425.jpg

DSC01432.jpg

伯方・大島大橋,顧名思義就是連接大島和伯方島。接下來的島波海道中,比較辛苦的上坡路段多半是在上橋前,因為跨海大橋要讓船能夠通行,橋面必須有一定的高度,所以每一次上橋都要爬坡。

照片中是一對日本的夫婦,請我幫他們拍照。稍微聊了一下,他們也是從今治租車,不過是租了電動腳踏車,只打算騎一小段就要返回今治。知道我從台灣遠道而來驚訝了一下,也有幫我加油哦!

DSC01436.jpg

DSC01437.jpg

DSC01439.jpg

DSC01443.jpgDSC01445.jpgDSC01447.jpg

伯方島上的這一段路程很短,幾乎都是沿著海岸線。路邊的休息站成排的椰子樹,有點南國的感覺呢!

DSC01448.jpg

DSC01449.jpg

DSC01451.jpg

DSC01452.jpg

大三橋,連接伯方島與大三島。這座橋的長度很短,再加上平靜的水面,很容易讓人以為這只是某條河流上的橋而已,但其實這也是一座跨海大橋。

接下來的大三島,也是一路沿著海岸線騎,很舒服的一段路。

DSC01453.jpg

大三島的海岸線,一路朝著多々羅大橋前進。

DSC01456.jpg

DSC01460.jpg

DSC01461.jpg

DSC01464.jpg

多々羅大橋是島波海道上的跨海大橋中比較有名的一座。除了他宏偉壯觀的斜張橋設計之外,這座橋也是四國和本州的交界,過了這座橋,就是廣島縣的範圍了。

橋的旁邊是濱海公園(不是河濱公園喔)。有商店、餐廳,甚至還有市集。

DSC01466.jpg

DSC01467.jpg

這時候已經下午一點了,原本想在這裡解決中餐,可是天氣太熱實在是吃不下飯,於是點了一枝冰淇淋配上冰咖啡,好好休息一下吧!

在這裡也看到了其他騎腳踏車的人在這邊休息,幾乎人手一支冰淇淋,天氣真的是很熱哪!

DSC01468.jpg

好好休息一下,繼續前進吧!

DSC01470.jpg

DSC01471.jpg

DSC01473.jpg

DSC01474.jpg

20160614_134405.jpgDSC01480.jpg

橋的兩側海面,陸地靠得好近,水面也很平靜,真的很不像海欸。

DSC01483.jpg

DSC01486.jpg

多々羅大橋建造完成後的數年間曾是世界第一長的斜張橋,目前則是世界第五位,但仍是日本第一。

遠看覺得很壯觀的多々羅大橋,騎在橋上看著撐起斜張橋結構的一根根粗勇的鋼纜,尤其是從橋塔下抬頭仰望,實在超有氣勢的。

DSC01487.jpg

DSC01488.jpg

DSC01489.jpg

在橋塔下有個多々羅鳴き龍的介紹,原來在這個位置由於橋塔結構的物理反射的緣故,聲音在這裡會產生共鳴現象,應該就像是日光東照宮的鳴龍藥師堂,也是在某個特定的位置敲擊樂器時會產生共鳴。旁邊還擺了可以敲擊出聲音的「撥」供人體驗,這是只有步行或騎腳踏車才有的哦,如果開車的話是不能在這邊停車的。

DSC01490.jpg

看到廣島的指標了!暫時告別四國囉!

DSC01491.jpg

DSC01492.jpg

20160614_135917.jpg

DSC01495.jpg

接下來在生口島的路程比較長,然後我覺得氣氛好像也跟前面三座還屬於四國的島嶼有點不大一樣。

20160614_140612.jpg

路邊滿滿的紫陽花叢。

20160614_140625.jpg

DSC01500.jpg

DSC01501.jpg

DSC01502.jpg

DSC01503.jpg

DSC01504.jpg

DSC01506.jpg

休息站旁邊是一片漂亮的沙灘,有一些在地人似乎是有活動。沒有人玩水一切好安靜。

DSC01507.jpg

DSC01508.jpg

日本也有觀音山,看看就好,沒有要爬的意思。不過我倒是一直很想爬台北的觀音山。

DSC01509.jpg

DSC01510.jpg

DSC01511.jpg

耕三寺,是由生口島出身的實業家耕三寺耕三,事業有成後,懷著對母親的報恩之意,建造了耕三寺。據說他退休後,回到了這裡出家安享晚年。

DSC01513.jpg

建築物模仿了日本一些有名的寺廟,例如在五重塔後的孝養門,很明顯是參考日光東照宮的陽明門 。

很想參觀這座本身就是一座博物館的耕三寺,可是時間不太允許,加上門票要 1200 圓好貴啊。於是我在門口拍了幾張照片,稍微休息一下就離開了。

DSC01514.jpg

DSC01515.jpg

DSC01516.jpg

一個小小的港口停靠著許多小船。

DSC01518.jpg

DSC01520.jpg

DSC01521.jpg

DSC01522.jpg

在生口島上騎了快一個小時,終於到達連接生口島與因島的生口島橋。

DSC01524.jpg

DSC01525.jpg

生口島橋跟多々羅大橋一樣都屬於斜張橋,不過長度比較短。

騎到因島,真的是有點累了,天氣又好熱,一下橋立刻找了一家便利商店連喝兩瓶水。

所以說這條單車路線真的是很友善,不僅路邊經常有自動販賣機,偶爾有便利商店可以買東西吃吹吹冷氣。沿路也有一些商店提供簡單的單車打氣換胎之類的服務,有點類似台灣的鐵馬驛站的感覺。

DSC01527.jpg

沿路的住房和工廠慢慢出現,相對的車流也較多,這一段路就比較不好騎了。偶爾還會有一些較長的上坡路段,貧弱如我的體力消耗到這邊,差不多是靠意志力在騎了...

DSC01528.jpg

往向島的因島大橋單車連接道,這一段上坡也是騎得很煎熬,還好沿路的竹林帶來些許的涼意。

DSC01530.jpg

因島大橋的橋面沒有單車道,而是把單車道設計在橋面下。也是滿特別的感覺啦! 

DSC01531.jpg

看著路邊交錯的圍欄,有種騎不完的時光隧道的感覺。

DSC01532.jpg

終於到了最後一座島,向島!大海與藍天還是一樣美麗。我的體力已經快耗光了騎得很慢,也正好讓我慢慢享受最後一段島波海道的迷人風光。

DSC01534.jpg

DSC01535.jpg

DSC01537.jpg

DSC01538.jpg

DSC01539.jpg

往岩子島的橋,這次當然不去了。

向島與本州尾道市距離很近,住房相對其他島嶼是要密集的多了。從向島到尾道也可以騎車過尾道大橋,但是距離比較遠,而且車流量很大。按照官方的島波海道單車路線,最後一段向島與尾道的連結是渡輪。體力已經完全耗盡,我當然是從善如流,搭船去!

DSC01540.jpg

渡輪不用事先買票,連著腳踏車一起牽上去就行,渡輪上會有工作人員來收取運費。一個人一台單車 110 圓,不用十分鐘就到了。

20160614_171708.jpg

20160614_171715.jpg

渡輪下車的地方就在尾道車站前,很方便!

按照指引找到在尾道第一ホテル對面的駐車場還了車,蓋上完走證明章,島波海道一日單車行完成!

2016-08-04_03-08-28

2016-08-04_03-20-21

2016-08-04_03-19-52

八十一公里騎了七個多小時,很弱...不過能完成就很棒了,超開心!

DSC01541.jpg

走到尾道車站,我有掙扎了一下是否要在尾道住一晚,畢竟尾道也是有許多景點可以去,例如可以俯瞰向島風光的千光寺。 不過考慮後續的行程,加上才剛騎完島波海道,瀨戶內海的風景已經看得太多了,於是還是照原計畫告別尾道。

16-06-14-17-47-12-283_photo.jpg

16-06-14-17-46-30-952_photo.jpg

16-06-14-17-46-27-083_photo.jpg

等車的空擋,隨意找了一家餐廳吃晚餐。整天除了冰淇淋和一堆飲料之外都沒吃其他東西,到了現在放鬆下來終於感覺到餓了,所以除了品嚐很有名的尾道拉麵之外又點了一份炒飯,滿足呀! 

DSC01544.jpg

DSC01545.jpg

DSC01546.jpg

DSC01548.jpg

尾道車站前面就是濱海公園,向晚時分許多人悠閒地在這裡乘涼,真的很舒服呢!

DSC01543.jpg

DSC01549.jpg

DSC01550.jpg

這次完成了心中想了許多年的目標,儘管因為是單車一日行,各個島嶼上其實有很多景點但是都被我略過了。如果要細遊每座島嶼的話,安排兩天一夜會比較合適。但對我來說,這次的目標就是要一天騎完島波海道,從四國越過瀨戶內海到本州,沿途的風光是實現目標的路上最美的點綴。我會永遠記得波光粼粼的瀨戶內海,星羅棋布的青綠小島,以及雄偉壯觀的跨海大橋,在那一天非常美好的湛藍晴日。 

12 則留言:

  1. 有看有推,騎單車的意念真的太厲害了,瀨戶內海的風景真的很漂亮,謝謝你!


    版主回覆:(08/05/2016 03:18:10 AM)

    謝謝你的閱讀!

    回覆刪除
  2. 寫得好!看了很想去!

    回覆刪除
  3. 如果拿著行李的話怎樣單車遊呢, 請教


    版主回覆:(10/11/2017 03:31:30 AM)

    如果是要騎完全程的話,可以用佐川急便的行李托運
    http://www.sunrise-itoyama.jp/archives/s_news/%E4%BD%90%E5%B7%9D%E6%80%A5%E4%BE%BF%E3%81%97%E3%81%BE%E3%81%AA%E3%81%BF%E6%B5%B7%E9%81%93%E6%89%8B%E3%81%B6%E3%82%89%E3%82%B5%E3%82%A4%E3%82%AF%E3%83%AA%E3%83%B3%E3%82%B0%EF%BC%88%E6%9C%89%E6%96%99/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版主您好!想請問您, 此篇文中,從JR 到波止浜站搭乘「サンライズ糸山」的免費接駁車,是在JR波止浜站搭嗎?要怎麼預約呢?
    我預計的路線是系山租車出發→龜老山→伯方大島→回系山還車,所以還想請問,回程的時候,要如何再回到JR波止浜站呢?懇請版主抽空回覆,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接駁車是在 JR 波止浜沒錯,要前一天下午六點前預約

      回程可以搭公車回到今治,官網有時刻表
      http://www.sunrise-itoyama.jp/archives/access/

      刪除
    2. 非常感謝您回覆我^^!不好意思,我還想問一下,關於從波止浜站搭接駁車的問題,請問要怎麼預約呢??寫mail給他們嗎?沒有要住宿也能預約嗎?
      感謝您^^

      刪除
    3. 版主不好意思,我看到他們官網寫了,六日和假日有接駁~呵呵,但我是平日要去,看來要走的了><

      刪除
    4. 也可以從今治車站搭公車,一樣時刻表如下
      http://www.sunrise-itoyama.jp/archives/access/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