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岩手】大澤溫泉 冬雪河畔 混浴露天湯治

DSC03203.jpg

東北溫泉旅行的最後一站,來到岩手縣花卷溫泉鄉的的大澤溫泉(大沢温泉)。

花卷溫泉鄉不像有馬或草津那樣有旅館集中林立的溫泉街,而是由十幾處散布的溫泉所組成,比較類似岐阜縣的奧飛驒溫泉鄉,今晚要入住的大澤溫泉也是其中之一。

大澤溫泉分成三館,各館之間的建築年代與風格差異很大。年代最新規模也最大的山水閣,從江戶時代末期延續至今,160 年歷史的茅葺建築的菊水館,還有建築年代超過 200 年以上,我覺得最特別的湯治屋。

「湯治」,是在溫泉地長期間(至少一週以上)停留,對特定疾病進行溫泉療養的行為,即泡湯治病(以上引用自維基百科)。與其說是旅館,我覺得湯治屋更像老式的鄉村大宅院,走廊的地板踩起來會吱嘎作響,房間的門也是一般的和室拉門。此外還提供廚房讓住宿客自行開伙,因此湯治屋以前也叫作「自炊部」。

三館都有獨立的對外大門,不過旅館內部是有走道相通的。三館各自設有溫泉浴場,但不管是住哪一館,都可以使用其他兩館的溫泉,唯獨山水閣的「山水の湯」與「貸切家族風呂」僅限山水閣的住宿客使用。

DSC03138.jpg DSC03139.jpg

從新青森搭新幹線轉在來線到花卷,吃了一個比內土雞便當,稍稍彌補早上在角館沒吃到比內土雞料理的缺憾。

DSC03141.jpg

等巴士的空檔,在車站旁邊的土產店看到南部鐵器製作的藝品。以前有買過使用南部鐵器當飯鍋的象印電子鍋,還有小茶壺(急須),對南部鐵器的印象挺好。這一次真的來到「南部」,一向不愛買名產的我也忍不住買了幾個南部鐵器製作的風鈴。

從 JR 花卷車站搭乘巴士大約 30 分鐘,大澤溫泉下車即達。

我住的山水閣雖然是三館中最現代化的,不過所有的房間都是純和室。

DSC03143.jpg

DSC03201.jpg

DSC03144.jpg

DSC03147.jpg

DSC03148.jpg

乾淨寬敞的和室,落地窗外正對著打光打得超亮的豐澤川。

DSC03202.jpg DSC03152.jpg

我住的房形是有浴室的,不過我沒有用到。旅館內有好多個溫泉可以泡,幹嘛在房間裡泡這小小的浴缸呢!

DSC03150.jpg

DSC03153.jpg

到達旅館的時間已經晚了,於是決定先吃晚餐。晚餐是在房間內用餐的,來日本那麼多次,這還是我第一次在溫泉旅館的房間內享受晚餐。

DSC03157.jpg

DSC03154.jpg

DSC03155.jpg

DSC03156.jpg

DSC03158.jpg

DSC03159.jpg

DSC03160.jpg

DSC03161.jpg

DSC03162.jpg

DSC03165.jpg

DSC03166.jpg

DSC03167.jpg

餐點內容很豐盛,可是我已經連續好幾個晚上都是這麼大一套的料理,說實在麻痺了…

吃得飽飽地,稍微休息一下,開始在宛如迷宮般的旅館探險加泡湯!

(以下溫泉照片取自官網)

山水閣有「山水の湯」和「豐澤の湯」兩間大眾浴池,浴池很寬敞,視野也很不錯,白天比較漂亮。

 

(山水の湯,有室內和露天浴池,山水閣住宿客專用)

 

(豐澤の湯,冬期會拉上玻璃窗而變成室內溫泉)

DSC03170.jpg

DSC03171.jpg

接著來到與山水閣相連的湯治屋,彷彿突然從豪華的現代大飯店走進鄉村老宅,很突兀的落差感,走路也會不自覺地放輕腳步。

湯治屋的混浴露天溫泉「大澤の湯」是大澤溫泉的代表。座落在豐澤川旁邊,直接眺望河上的曲橋、對岸的菊水館與山林。

大澤の湯的開放感十足,既然從溫泉看得到曲橋,表示在橋上也可以看得到溫泉。男生可能是無所謂,女生的話就需要一點勇氣了,或者也可以選在女生專用的時段來泡湯(女生專用時段會掛圍籬增加隱密性)。

 

回想當年第一次在白骨溫泉的泡の湯嘗試混浴溫泉還會有點羞澀,這幾年經過眾多混浴溫泉的洗禮(?),現在完全放得開。在皚皚白雪的美景下泡湯實在是冬天最棒的享受呀!不過就混浴露天溫泉來說的話,我個人是比較推薦寶川溫泉的汪泉閣和乳頭溫泉鄉的妙乃湯

 

湯治屋的室內溫泉「藥師の湯」,我只待一下下就走了。

DSC03174.jpg

走過曲橋來到菊水館的溫泉「南部の湯」,這座浴池是木頭打造的。夏天是半露天的形式,冬天則會關窗而變成單純的室內溫泉。

總結來說大澤溫泉三館的各個溫泉,湯治屋的混浴露天溫泉「大澤の湯」一定不能錯過,其次山水閣的「山水の湯」和「豐澤の湯」,則是能在比較舒適的環境設備與不錯的視野下享受溫泉。

DSC03175.jpg

隔天趁早再去泡溫泉!

DSC03177.jpg

山水閣有貸切家族風呂,限山水閣的住宿客使用。不需要事先預約,只要空著就可以使用。我個人覺得很普通。

DSC03180.jpg

DSC03181.jpg

DSC03182.jpg

早上是在餐廳吃 buffet。

DSC03183.jpg

DSC03184.jpg

DSC03185.jpg

DSC03186.jpg

前幾天住的溫泉旅館,早上都是一大套的料理,每次都吃到很撐。今天吃 buffet 雖然內容很普通,但反而可以自己控制量還不錯。

退房前的時間,就在旅館內四處逛逛。

DSC03187.jpg

DSC03188.jpg

湯治屋的休息室。

DSC03191.jpg

DSC03190.jpg

很像小雜貨舖的紀念品店。

DSC03192.jpg

頗有歷史的大門。

DSC03196.jpg

DSC03197.jpg

通往菊水館的曲橋。

DSC03193.jpg

DSC03199.jpg

湯治屋的氣氛真的滿特別的,完全不像現代的旅館。隔音當然不好,有人走過很難不發覺,而和室的拉門也比較讓人有安全疑慮,但這就是百年來原汁原味的大澤溫泉呀!

DSC03200.jpg

回到嶄新現代的山水閣,雖然豪華卻少了點特色。

DSC03203.jpg

DSC03206.jpg

退房後搭上公車回到花卷車站,這一次的小小奢華東北溫泉旅正式結束。

這幾天的溫泉旅館當中,大澤溫泉真的滿好玩的。各館之間極大的風格與年代差異,想要現代就失了歷史風情,想要懷舊就失了方便隱密,難以兼得。好在不管住在哪一館,都能夠自由隨處逛逛,享受各異其趣的眾多溫泉,以及咫尺之間穿越時代的錯覺趣味。


參考連結

大澤溫泉(大沢温泉)
http://www.oosawaonse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