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高知】日本最後清流之四萬十川雨中狼狽單車行

161145117.jpg

第一次聽到四萬十川的大名是在漫畫「將太的壽司」,將太與他快樂的夥伴們為了製作香魚壽司而來到四萬十川,尋找生活在無汙染河水中的香魚。但是真的會讓我想來四萬十川遊玩的契機,也跟許多的遊記一樣,是來自 2012 年的日劇「遲來的向日葵」。除了劇中小鎮的純樸風光讓我心神嚮往之外,四萬十川的沉下橋更是讓我非常好奇。

於是在電視劇播出多年後終於成行的四國之旅,四萬十川正是我的第一站。

(上圖取自四万十川りんりんサイクル官網)

遊覽四萬十川與沉下橋,最好的方式當然就是騎單車啦!首先要決定騎的方向,是從上游騎到下游或是反過來。理論上想要輕鬆一點的話當然是要從上游騎到下游。但從沿路的海拔圖可以知道,上下游的海拔落差其實不到一百公尺,沿路實際上是不斷地上上下下高低起伏,所以即使從上游出發也不是真的一路下坡那麼輕鬆。

(上圖取自四万十川りんりんサイクル官網)

再來要考慮的點就是上游的江川崎車站是個小站,從高知前往的 JR 班次很少且要轉車,而往下游的中村車站的班次就比較多。

原本我是偷懶,想說從上游往下游騎應該還是比較輕鬆,結果世事不如人意呀!

161002554.jpg

前一天住在高知鬧街新開幕的 dormy inn,我到的時候明明已經晚上十二點多了,外面竟然還是非常熱鬧,很多餐廳和商店都還在營業,路上不少人都喝茫了在大笑大鬧。之前看過介紹說高知人是日本 47 個都道府縣中最愛喝酒的,果然名不虛傳呀!

161001434.jpg

161001824.jpg

入境隨俗地找了一間就在旅館旁邊的居酒屋,點了一些下酒菜和雞肉串配啤酒,這是我來日本的定番。

結果不小心喝到太晚才睡…...原本早上要搭八點二十分的火車,一驚醒已經八點半了!來日本玩這麼多回,第一次睡過頭呀!

趕緊查了一下班次,如果要維持原方案,抵達上游江川崎的時間會太晚。於是乾脆就改成從下游的中村往上騎吧!照現在的時間,大概十一點多可以到中村,距離下午五點的還車時間還有五個小時可以騎車,應該是來得及到江川崎。

往高知車站的路上,順道逛了高知市內的「日曜市」。這是有三百年以上歷史的市集,顧名思義當然是周日限定。位置是在很寬敞的追手筋,一直延伸到高知城下,全長一千三百公尺,是全日本最長的道路市集。

161085248.jpg

161085514.jpg

161085859.jpg

161090006.jpg

攤位以蔬菜水果和生活必需品為主,也有少數的紀念品攤位,最酷的是竟然還有烤雞肉串攤!一大早就吃烤雞肉串好罪惡啊……

161091551.jpg

161091618.jpg

看到高知城後折返,慢慢走回車站。路上行駛著很可愛的復古路面電車。

161085823.jpg

161092541.jpg

161092615.jpg

高知車站外的廣場,矗立著三座出身土佐(即現在的高知)的幕末志士的銅像,當然包括最有名的坂本龍馬。在高知,龍馬幾乎是無所不在呢!

161093005.jpg

在車站內的麵包店買早餐。除了麵包超人系列之外,這裡最有名的是「帽子」麵包。味道甜甜的也沒有包餡,口感倒是滿特別。帽緣烤得酥酥的,中間圓圓的帽身比較鬆軟,有點像是雞蛋糕。

161093344.jpg

161093529.jpg

火車才出發沒多久,馬上迎來壞消息,下雨了!其實出發前一週查天氣預報就知道可能會下雨了,但是四國的交通比較不方便(沒有新幹線這種可以瞬間移動的東西),行程調整彈性很少。於是雖然明知很可能會下雨但也只能賭天氣預報不準,結果賭輸了這樣…

161095002.jpg

161101251.jpg

161103817.jpg

161113459.jpg

租腳踏車的地方在中村站出來左手邊的四萬十市観光協會。櫃台人員是一位很年輕的小姐,聽到我要租車,很疑惑地說外面下雨耶,我回答說還好啦小雨而已。

結果填好單子到倉庫去牽車的時候,雨勢突然就變大了。她微帶苦笑地跟我確認是不是真的要騎。

都到這裡了哪有退縮的道理呢!

161114904.jpg

「你是要騎到江川崎嗎?現在出發時間可能不大夠耶,而且又下雨,也可以搭巴士呀……不過這個時間好像沒有巴士。那不然你先騎騎看,如果路況不好的話就改搭計程車……不過路上可能也招不到計程車……那你要小心騎喔!如果覺得狀況不好就騎回來吧!」

她一面認真地幫我想辦法一面苦惱地自問自答,我覺得好有人情味也很感謝!我當然不願意大老遠跑來四萬十川卻只能放棄,但也不想遇到危險又造成別人的麻煩,於是決定至少騎到第一座沉下橋,之後看天氣再決定是否要繼續騎抑或折返。

本來還想說找看有沒有商店賣輕便雨衣,結果才出發沒多久全身就濕透了,正好雨衣錢也省下來啦,就這樣騎下去吧!

161120157.jpg

從中村站出發會先經過不怎麼熱鬧的市區道路,大約十分鐘的路程,來到很醒目的赤鐵橋。如果是在白雪皚皚的季節應該會更好看。

161120336.jpg

161120338.jpg

赤鐵橋下就是傳說中的四萬十川了!可惜因為下雨,河水看起來濁濁的,沒能感受到原本想像的日本最後清流的透明感。

通過赤鐵橋後沿著河岸往上游騎,這一段路很平坦也很寬闊。偶爾還會看到跟坂本龍馬相關的景點介紹。

161121359.jpg

接著進到狹窄的林間小徑,其實整趟單車路線差不多就是寬敞的雙向單線道和狹窄的林間小徑交錯。然後都沒有單車專用道,要隨時注意其他的車輛。

161121708.jpg

161121723.jpg

很快地到達了第一站「佐間沉下橋」,嚮往已久的景色終於出現在眼前!不過跟日劇劇照晴空萬里山明水秀實在差太多了啦,好可惜好可惜。

161122701.jpg

161123040.jpg

「沉下橋」是四萬十代表性的風景之一,為了防止橋身在水位上漲時被沖走,採用不架設欄杆,直接讓橋沉入水中的設計。(引用自高知縣觀光會議協會

然後我搞不大清楚到底能不能在橋上騎車。按規定好像是要用牽的,但是連官方的宣傳照都是騎車的照片……不過沉下橋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窄,別白目地騎到邊邊就沒甚麼危險,但如果要會車的話就真的要小心一點了。

岸邊有舟屋的乘船處,天氣好的話搭遊覽船遊河應該滿愜意。

161123049.jpg

看到第一座沉下橋後精神一振,於是也打消了折返的念頭,騎到底吧!

通過佐間沉下橋到四萬十川的左岸,接下來的路程都是沿著左岸上行。

161124232.jpg

邊坡上盛開的紫陽花,花辮在雨中略顯憔悴,不過遠看宛如一片多彩繽紛的花牆,很漂亮!

161124650.jpg

三里沈下橋

161130928.jpg

中間還經過了幾座沈下橋,但我就沒有每座都下去騎了。雨下個不停,還好天氣不冷風也不大,不至於著涼。

161131711.jpg

路過一家有賣菜和便當的小店,但沒開……

161132001.jpg

161132112.jpg

路過隧道,好想待在裡面躲雨啊!然後隧道的人行道超寬,幾乎是一個車道的寬度了,我在台灣還真沒看過哪個隧道有這麼寬的人行道。

161132739.jpg

勝間沈下橋

161133322.jpg

161133608.jpg

161142935.jpg

後半段路程進入到山區,少有人車房舍,雲霧繚繞的山谷間蜿蜒的四萬十川顯得格外朦朧而靜謐。

161143003.jpg

中途在一座涼亭休息了一會兒,身上沒帶任何食物,有點淒涼。

161143743.jpg

161144001.jpg

161144013.jpg

161144712.jpg

161144726.jpg

公路隨著四萬十川轉了幾個彎,終於到達了最有名的岩間沈下橋。這是比較容易取景的一座沈下橋,特別是從下游往上游騎的方向。

161144836.jpg

161145117.jpg

但仔細一看,怎麼沈下橋好像缺了一段?原來之前不知道是颱風還是大雨河水暴漲造成部分橋體受損,兩邊入口當然也封住禁止通行了。

161145427.jpg

161145725.jpg

很可惜沒能上橋,不過從路上看見沈下橋與山林流水融為一體才是最美的角度吧!比較讓人擔心的是四萬十川上滿多座沈下橋都有受損的情形,不知道這種比較傳統的橋樑會不會漸漸消失呢?

161152509.jpg

過了岩間沈下橋後,接著有一段滿長的隧道。通過隧道後,路旁漸漸有一些房舍,這趟單車行也接近尾聲了。

找到一間小型超市,想買雙拖鞋換掉早已溼透的鞋子,結果竟然沒有賣...。最後買了一些零食就繼續上路。

161154100.jpg

再往前騎,有一間休息站(道の駅)。算算距離火車還有一點時間,於是就在休息站裡的餐廳吃飯。

161162259.jpg

161155453.jpg

161155447.jpg

點了一份咖哩豬排飯,好不好吃倒是其次,一整天淋雨騎車又濕又冷又累,終於有熱騰騰的食物入口真是太感動了!

161150445.jpg

161161515.jpg

161161527.jpg

161161530.jpg

吃飽飯,精神飽滿地上路前行,很快地抵達了這趟單車行的終點江川崎。想在街上找找看有沒有雜貨店會賣拖鞋,因為腳泡在溼透的鞋子裡真的很不舒服。結果一家店都沒開……

161162501.jpg

最後只好回到車站還了單車,就進到月台上等火車。

161163551.jpg

161163855.jpg

161164031.jpg

161164034.jpg

161164043.jpg

江川崎車站是個小站,車站前後插著很多「四國新幹線」旗子。有點好奇地用手機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原來過去真的有四國新幹線的計畫,只是因為經費的問題被擱置了。結果目前日本本土四大島,只剩下四國沒有新幹線。四國的居民們不知是帶著甚麼樣的悲憤心情,於是將 JR 四國予土線的部分列車外觀弄成初代新幹線的模樣,表示我們四國也有新幹線啊!哼!

(上圖取自 https://twitter.com/oideyoEHIME/status/714402292171014144

相較於正牌新幹線時速動輒三百公里以上,這台從普通車改裝的「四國新幹線」時速只有八十五公里,難怪被稱為史上最慢的新幹線。改裝的費用卻也花了一千萬日圓!

手機上網看到上面那張四國新幹線照片,我還在笑說這也太醜。結果這時候火車進站,我抬起頭來一看,嚇得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手機上的四國新幹線竟然真的出現了!

161164619.jpg

161164727.jpg

161164737.jpg

車廂內有個小小的鐵道博物館,也就只是一個櫥窗,展示了一些火車的模型。搭車的人不多,其實以我這幾次四國旅行所見,實在很懷疑四國鐵道的搭乘人數是否能支撐起得新幹線的營運,但是對我們這些外國旅客來說,有新幹線肯定是會方便許多。

161181910.jpg

從江川崎搭到窪川下車,換乘往高知的火車。等車的空檔,我不抱什麼希望地走到周日傍晚冷冷清清的街道上晃了晃,結果竟然找到一家有營業的鞋店,超開心!買了一雙涼鞋,把原本溼透的鞋子塞滿沿路拿到的一些報紙傳單後套塑膠袋塞進背包,神清氣爽地搭上火車返回高知,結束了這一趟四萬十川單車行。

雖然天氣不好一路上騎得很狼狽,但總算也是實現了期盼多年的四萬十川之旅。若有一天能重遊,希望真的能見到心目中晴空萬里水碧山青的四萬十川。

 

參考連結

四萬十Rin-Rin自行車
https://www.canoekan.com/rinrin.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