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日本中部 Day 5-3: 【長野】白骨溫泉 泡の湯旅館

隱藏於飛驒山脈深處,在日本眾多溫泉鄉中也是頗有名氣的白骨溫泉。名字聽起來有點恐怖,但由來其實是因為此地的溫泉中富含有石灰石(碳酸鈣)而呈現乳白色,樹枝掉落在泉中時被碳酸鈣覆蓋狀似人骨而得名。過去這裡有「泡三天白骨溫泉,保三年不會感冒」的傳言,這當然是誇大溫泉的療效啦!不過我這趟日本行從出發前到現在一直處於感冒狀態,就算只泡一天是不是可以讓我感冒快點康復,至少維持整個後續行程就好呢?

從上高地搭乘 alpico 巴士到白骨溫泉大約半個多小時就到了,不過今晚入住的「泡の湯旅館」並不在白骨溫泉街上,要在白骨溫泉的下一站下車,站名就叫做「泡の湯」,感覺滿威的呴!

頗有歷史的三層樓木造建築,是很典型的傳統日本溫泉旅館,門口停著一台 BMW 和 Audi。

一整個很日式風情的玄關,進去就要換上拖鞋,負責接待的女將也都穿著和服。

一報上名字和預約編號,女將隨即帶我到房間裡,先奉上茶和小點心,然後跪坐在一旁幫我做 check-in 與旅館各項設施的介紹。日本至高無上以客為尊的服務業精神,果然還是要在傳統的溫泉旅館才能完全發揮。

我住的「萌黃」,是比較小一點的房間,簡單而溫暖的佈置,拉開窗簾則是一片樹林。

還有留言本欸,也有看到中文的旅客留言,很像一些特色民宿才會有的溫馨設計。

茶包和小茶點。

旅館的大廳(當然並不怎麼大啦)鋪著厚厚的地毯,幾張擺在窗邊的舒適沙發椅,窗外樹林遮蔽著的就是旅館的露天大浴場。

大廳旁還有一間休憩室,氣氛感覺比較輕鬆些。

我想說時間還早,到溫泉街上走走晃晃再回來泡溫泉。

結果我很快就明白到溫泉街上散步的主意是錯的......因為從泡の湯到溫泉街的十分鐘路程都是很陡的下坡,意味著待會回來就得爬山啊......

白骨溫泉的海拔大約在 1400 公尺左右,在周邊的高山圍繞之下真的很像身處祕境。

白骨溫泉案內所。

 

跟案內所的人打聽了一下從溫泉街走回泡の湯旅館的步道(散策道 B),結果工作人員並不建議我走這條步道(好像因為路況不佳還是怎樣我沒有聽很懂)。既然這樣就在附近隨處走走吧!

竜神の滝(龍神瀑布),說是瀑布,但其實只是幾道細細的流水而已,不過如白絹般的幾道流水在青苔上輕快地淙淙流洩也有一番雅緻。

白骨溫泉街,就只有幾家土產店這樣,雖然非假日並不熱鬧,但也因為這樣才更有祕湯的感覺。

逛完溫泉街,很辛苦的走又陡又彎曲的山路回到旅館...門口停著的車子變多了。

(大眾池禁止拍照,圖片引用自官網)

趁著天還亮著趕緊去泡湯吧!泡の湯旅館的露天大浴場是日本目前僅存不多的混浴池,就是不分男女一起泡的意思。雖然混浴對以前的日本人來說其實是很平常的事,不過最近現代化後反而不太能接受跟不認識的男女混浴了,目前可能只剩下深山裡比較傳統的溫泉旅館仍有維持混浴的方式。

其實混浴也只是聽起來好像怪怪的,實際上是有一些措施來避免男女裸裎相見的尷尬。更衣室當然是分開而且直接跟溫泉相通的,還沒過帷幕前,就已經可以整個人泡進溫泉裡。白濁的溫泉水面下是什麼都看不到的,所以只要別不小心在在溫泉裡面隨便站起來或是誤闖更衣室,其實是沒有曝光的問題啦!如果還有疑慮,旅館也有提供可以包著身體入浴的浴巾,那天遇到的所有女生都還是有包著浴巾下水,甚至有男生也包著浴巾的,而且還是日本人(這天整間旅館可能沒有其他外國旅客),真不知道大和男兒什麼時候變這麼閉俗欸。

然後,其實混浴池也不是像一般講的都只有歐巴桑歐吉桑敢來泡,至少這天也看到很多二十來歲的年輕男女,當然泡大眾溫泉基本上不要盯著別人看很失禮,特別又是混浴池。讓我比較好奇的是有一對年紀相差很大的男女(男的應該有七十,女生大概二十出頭),但互動怎麼也不像祖孫(是說應該也沒有爺爺帶著花樣年華的孫女兩人單獨去溫泉旅館的吧),回台灣跟朋友們提起,男性同胞們只有羨慕而已啊~

泡の湯旅館的露天溫泉面積 48 平方公尺算中等大小,同時容納十幾人泡湯應該不成問題,比較讓人不習慣的是水溫不高,這點旅館內的溫泉介紹也有說明。其實白骨溫泉的泉源水溫本來就只有 37.3 度,從源頭引到旅館內水溫還會在下降。夏天可能還好,如果天氣涼一點的話泡起來真的會不夠暖。所以包含露天和部分內湯的溫泉管路是有經過加溫的,只是因為大露天浴池容易受到氣溫影響,所以泡起來沒有很暖的效果,還好在一個日本歐巴桑的指點下找到加熱溫泉管路的出水口,待在那旁邊泡起來會比較暖。四面張望樹林圍繞,真的很有祕湯的感覺呀!

泡過溫泉,回房間休息一下,就準備去吃晚飯了。旅館的餐廳都是包廂式的,我以前也沒吃過這麼大一套的會席料理。有幾道我吃完了還是不知道是啥東西...

茸浸し

チーズ (cheese) 羽二重豆腐與鮭魚卵

前菜

另外點的清酒和隨附的飲料

松茸鱧魚土瓶蒸,很少吃到用料這麼高級的土瓶蒸!

赤飯(紅豆飯),以前看阿信裡面都是慶祝的時候才會吃。

平政(黃條鰤)、石斑、鮭魚刺身

煮物:茄子、南瓜與合鴨活部煮(一種金澤地方料理)

石燒黑毛和牛與もち豚(一種日本本產的豬肉),直接放在高溫的石板上現烤。

溫泉粥可樂餅、青唐(類似青椒)、檸檬

主菜鹽燒岩魚,原來剛剛吃那麼多都還沒上主菜啊...我已經很撐了。

這我忘記是什麼了,吃起來甜甜的有點像栗子。

閃閃發亮的白飯與醬菜,這白飯也是小有來頭的長野縣產「あきたこまち」,是由越光米發展而來的品種。好不容易勉強吃完,女將還很親切地過來問說要不要再一碗,連忙舉手投降。

赤出汁,一種混合豆味贈(八丁味噌)與其他調和味噌與調味料煮成的味噌湯。

水果與甜點,這一餐終於吃完了。好豐盛又美味,可是量太多了~誰說懷石料理吃不飽的?

拖著吃太飽的身體回到房間,發現桌上多了一個小盒子,裡面放著野菜飯糰和昆布,原來是旅館準備好的宵夜。是說誰還吃得下啊〜飯糰明天帶著路上吃吧,至於昆布就拿來配啤酒啦!

睡前再去泡一下溫泉,其實房間裡面有浴室,不過既然都到溫泉旅館了當然是要多多利用溫泉嘍!旅館還有提供一種可以喝的溫泉,說不上來什麼味道,旅館還有建議每日飲用量呢!剛剛吃的溫泉粥可樂餅和明天早餐的溫泉粥,也都是用這個可飲用溫泉煮出來的。


 

早早起床,先去泡溫泉,享受一下獨佔露天大浴池的感覺。接著就去吃早餐啦!

用餐的包廂跟昨天晚餐是一樣的,然後東西也是一大堆不過至少都認得。

主餐的魚

湯豆腐,搭配蔥蒜再淋點醬油,不會輸給京都的湯豆腐。

 

溫泉粥,直接吃是沒有什麼味道啦!不過日本的粥吃起來還是跟台灣的稀飯不大一樣,感覺比較稠一些。雖然配菜也很好吃,不過我覺得稀飯還是與豆腐乳、土豆麵筋與荷包蛋最對味。

吃完豐盛的早餐,回房間整理一下,就準備要離開了。電梯裡貼著可愛的小圖畫,上面的字句「どうぞごゆっくり」和「一期一會」讓人深思。這次的旅行路線走了很多地方,我其實就是報著「一期一會」、「只會來這一次」的前提下盡可能多走一些地方,這樣的結果就是會導致行程很趕每天都得早出晚歸。不過「どうぞごゆっくり」,其實也是旅行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跳脫日常繁忙紛亂的生活,在旅行中享受身心靈的片刻停留,也許比看過多少大山大河更為重要。

學習兼顧這兩者,是我未來自助旅行時的練習!

等待巴士的空檔,到旅館的休息室坐坐。

咖啡和不知道是什麼的小點心,反正就是甜~~~

Check-out 完,到飯店門口等巴士。等待的時候跟旅館負責迎賓送客的小姐聊了一下,其實也有不少日本人來台灣玩過呢,然後印象最深刻的食物都是小籠包~鼎泰豐真的是台灣驕傲!

泡の湯旅館是我目前在日本住過最高級也最傳統的溫泉旅館,當然還比不上像加賀屋之類的頂級旅館,不過在深山裡有這樣祕湯般的氛圍,以及豐盛的料理與細膩的日式傳統待客服務,雖然稍微超過預算,但也是很特別的體驗嘍!

1 則留言:

  1. 請問由上高地巴士站乘alpico bus 到白骨溫泉的時間表可以給我嗎?
    我知只有下午3時許的一斑。謝謝
    可以到另外地方


    版主回覆:(04/21/2016 07:24:48 PM)

    http://www.alpico.co.jp/access/kamikochi/norikurakogenkamikochi/

    可參考 alpico 的網頁
    上高地→白骨温泉・乗鞍高原
    大部分的班次都需要轉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