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靜岡】初見富士山、富士宮炒麵つぼ半

DSC00847

今晚與另外兩位從靜岡機場入境的朋友會合,在富士市住一晚,明日清早往富士山進發。

從熱海搭乘 JR 抵達富士車站時差不多傍晚,我直接轉乘身延線前往富士宮,一方面想捕捉富士山的身影,另外更讓我期待的是傳說中連年榮獲 B 級美食大賽第一名的富士宮炒麵!

 

如果不是為了爬富士山,一般觀光客大概怎麼也不會來這裡吧!但是富士宮的大名卻不是第一次聽見,甚至台北西門町徒步區也有店家掛著富士宮炒麵的招牌。不過最主要的印象還是來自去年 (2013 年) 的日劇「最高の離婚」,女主角結夏(尾野真千子飾)就是來自富士宮,劇中不只一次出現「看著富士山長大的人,心胸寬闊不拘小節」的台詞,靜岡縣和山梨縣哪邊才是富士山正面的爭論也很有趣,可見富士山對於日本人來說是如此重要又驕傲的精神象徵呀!

這真是一部很有趣的日劇~

離題了,所以在往富士宮的火車上,我一直左右張望著車窗找尋富士山的身影。遠方有很多連綿山巒,一開始我還在想富士山到底在哪?直到突然間看到右邊車窗外矗立的巨大剪影,任何人都百分之百確定這就是富士山,絕對不可能弄錯。

很難想像真的有一座山可以長成如此工整又高大廣闊的形狀,雖然正值夏日山頂沒有明顯的積雪,時間也已近傍晚,沒辦法看到像日劇畫面中那麼清晰的模樣,不過光是夕陽下的一個剪影,就讓我非常震撼呀!火車上其他的通勤上班族和學生,對於我目瞪口呆又手忙腳亂地找相機拍照的慌亂模樣也只是微微一瞥,每天看著富士山長大的他們,外地人初見富士山的驚嘆神情,早就習以為常了吧!

DSC00850

DSC00851

DSC00852

DSC00854

DSC00855

走出富士宮車站,感覺富士山好像就在很近的地方,展開了富士宮居民的半片天空。

趁著天還沒黑,一面欣賞富士山,一面趕緊來尋找富士宮炒麵。富士宮並不熱鬧,即使火車站附近,路上的汽車和行人也很少,可能是禮拜天的關係吧!

將炒麵作為富士宮特色的名聲非常成功!對日本人來說提到富士宮,就會想到炒麵。甚至還有一個「富士宮やきそば学会」(富士宮炒麵學會),應該就是類似工商會的感覺吧!官方網站上除了介紹一百多家可以吃到富士宮炒麵的店家之外,也有如何製作富士宮炒麵的食譜教學。富士宮炒麵學會也贏得了 B-1 Grand Prix (B級美食大賽)第一、二屆金獎,看了這個比賽的網站,其實還滿有規模的欸!每年有來自日本各地超過 60 個地方振興協會(まちおこし)帶著在地的美食來參賽("B" 其實是地方 "brand" 的意思)。而富士宮的炒麵能連續兩屆脫穎而出拿下金獎,真是挺厲害的哪!

事先查了 tabelog 上距離車站近,評價又比較高的炒麵餐廳,結果走到首選的「さの食堂」,竟然剛好要打烊了......趕緊朝清單上的第二家店邁進,位在巷子裡的「つぼ半」,店面燈火通明,總算沒有撲空了。

DSC00861

看起來頗有年代的一家店,由兩位老婆婆打點一切。兩位婆婆都好熱情,一聽到我是台灣來的,馬上就知道我是要去爬富士山,店裡另外兩桌的客人也都是準備明天要爬富士山呢!感覺超棒的呀!這讓我想起余秋雨在「千年一嘆」中寫道他們去尼泊爾的一間酒吧,也是挑戰珠峰的登山客出發前壯行,登頂後慶功把酒言歡的集會所。

來這邊當然要點炒麵,婆婆問我有沒有吃過日本的炒麵,我回答吃過,但是沒有吃過富士宮的,而且聽說富士宮的炒麵是日本第一。婆婆聽了高興,滔滔不絕地講起富士宮的炒麵有多厲害,當然我是聽不大懂啦...然後還問我肚子是不是很餓,要不要弄大份一點,我很愛吃炒麵而且也真的很餓,就從善如流啦!

DSC00860

背對我的這位先生來自大阪,這次是他第五次來爬富士山了,另外一桌客人則是第三次,而我只能舉手說「はじめて」!

DSC00862

婆婆看我拿出相機拍照,馬上拿出這個富士宮炒麵學會的旗子(日劇也有出現),說要一起拍進去~真的是很會宣傳哪!

DSC00863

剛放上鐵板的炒麵,在桌邊用這麼大塊的鐵板做料理真的很有 B 級美食的氣勢!

DSC00864

DSC00865

所有的材料一起放上鐵板,再加上各種調味料拌炒,好香呀~~

DSC00867

最後再灑上一種細細的魚粉,婆婆說了這個魚粉的名字但我聽不大懂。

我問說這是不是鰹魚作的?婆婆很得意地說,日本其他地方都是用鰹魚,只有富士宮的炒麵要用「イワシ」製成的魚粉來調味,後來查了才知道原來就是沙丁魚。這是富士宮炒麵的一大特色,也有些店家的魚粉還會再加入鯖魚和青海苔粉來調味。(是說台北西門町的那家富士宮炒麵,上面還是灑了柴魚片,這樣就不道地啦~)

雖然加了很多調味料,但味道鹹度適中,搭上啤酒就是絕配。然後麵條非常 Q 彈,我之所以喜歡吃炒麵就是為了這種口感。就這樣很大一份炒麵被我三兩下就吃完了,非常滿足!

婆婆還問我說爬富士山要準備的東西是不是都齊了,乾糧、保暖的衣服鞋子有沒有準備好之類。另外兩桌的客人也有互相打氣加油,尤其是大阪大叔還分享了一些山屋上的經驗,雖然我多半聽不懂,但是同為登山友的熱情,我確實感受到了。

DSC00876

DSC00872

DSC00873

吃了很豐盛又很溫馨的富士宮炒麵,走回富士宮車站。晚上八點的街上幾乎沒有任何人和車,除了少數餐廳之外的店家也早已打烊。在日本除了大都市的商店街依舊鬧烘烘,一般的街町都已歸於平靜了吧!

DSC00877

DSC00878

搭車回到富士車站,明天早上還要來富士宮轉登山巴士。其實今晚直接住富士宮最好,不過在富士宮沒有找到合適的住處,而且考慮另外兩位朋友的後續行程,住在富士市的 Super Hotel 並將大件行李透過旅館寄到之後住其他地方的分館會比較方便。

DSC00882

DSC00886

DSC00883

走出富士車站時,聽到遠方有像煙火的爆炸聲,而且車站的露台上所有人都朝著同個方向張望,發現竟然真的有煙火欸!雖然應該有點距離,不過已經看得很清楚了,這算是稍稍補足昨天沒能來得及去隅田川花火大會的遺憾吧(當然規模完全不能比啦,不過至少不用人擠人)。

先到就在車站旁邊的 Super hotel (禁煙館) check-in,怕待會過來的朋友發現我偷偷跑去富士宮吃炒麵而發火,我還跟旅館櫃檯的人打聽說這附近有沒有炒麵可以吃,結果得到的答案是,要吃炒麵還是得去富士宮。櫃檯的人有說「隔天旅館大廳的早餐會有炒麵,不過還是不一樣」。可見富士宮的炒麵確實是有做出口碑呀!餐廳的話這個時間只有居酒屋了,而且幾乎都在車站北口,Super hotel 是在車站的南口,附近很荒涼。

之後順利接到 L 和 C,很累的兩人吃過飛機餐,也不想再走到車站北口找晚餐了,於是只去旁邊的便利商店補充一些明天登山需要的乾糧和水,就回旅館休息了。

好好養足精神,明天起早往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